【职工小家】建筑与规划学院分工会职工小家工作纪实
发布人:工会  发布时间:2019-10-14  动态浏览次数:10

  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工会在学校党委和学校工会的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以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以教学为中心,以服务大局、履职责、丰富活动、构建和谐为宗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工会的各项职能,充分调动工会会员积极性,认真做好工会各项工作。2019年,学院分工会进一步加强“职工家”建设,新增添图书、文献、运动器材等设施,通过“职工家”的建设,有力促进了职工队伍建设,为分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职工家”建设是工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建家活动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是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和全面加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的重要载体和手段。“职工家”的建成与完善,让每个职工都对其有亲近感、依赖感、归属感,工会组织就一定会赢得越来越多职工的信赖和拥护,从而就会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维权力。也能够使得工会组织在推动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院发展、保持分院队伍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职工之家”创建过程中,建筑与规划学院工会本着创建“职工之家”就是建校的指导思想,并且把创建“职工之家”活动与促进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与坚持依法治校相结合,与支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相结合,与教育职工、提高职工素质相结合,与为解决职工诉求,为职工办实事相结合,使得“职工之家”创建活动真真正正落到实处。为使得“职工之家”能够建设的更好,也能够充分发挥“职工之家”的作用,学院工会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工作组织制度健全

建筑与规划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每年都把加强工会组织和制度建设、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推进教职工民主管理、关心教职工生活、活跃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等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分院每年的重点工作之中。在“职工之家”活动开展之初,就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分院党总支书记兼工会主席谯炜骅同志任该项工作第一责任人,为创建“职工之家”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分院也通过“职工之家”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职工诉求申诉、合理化建议收集等工作流程,使广大教职工的困难有处诉,意见有处提,疙瘩有处解,申诉有处管,让职工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学院的温暖,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学院的发展中去。

二、教职工民主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高

随着分院改革的不断深入,加强民主管理,充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作用,推动全面依靠教职工的指导方针的落实,已成为分院工会工作的重点。学院工会通过“职工之家”了解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诉求,从而针对诉求制定出相关制度,进而推动全面提升教职工民主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充分调动教职工主动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分院工会制定了以下制度:

1、积极推行院务公开制度。分院非常重视推行院务公开制度,行政部门积极配合、支持。分院工会承担了此项工作机构的职责,在建立健全院务公开制度的同时,严格监督院务分开制度的开展情况,例如是否将所要求的内容全部分开,是否按时公开等工作。通过这一制度,充分保证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分院通过公开栏、QQ群和微信等多媒体平台实行院务公开,让全院职工对各项工作一目了然,同时也增强了教职工参与分院民主管理的意识。

2、建立工会会员代表联席会制度,多方位保证职工参政、议政。联席会成员由分院工会委员、分工会主席、临时推选的会员代表组成。每年坚持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碰头会,主要对分院工会的日常工作进行协调、沟通和通报;年终时,召开全体会员代表大会,对工会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年工作进行安排、布署。

 

三、以思想建设为先导,教职工争先创优做贡献

学院党总支重视加强教职工思想建设,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家”活动,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紧密围绕学院的中心任务,依法规范学院工会组织建设,切实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不断增强学院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提高学院工会组织的整体水平,促进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通过“建家”活动的开展,努力探索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要敢于打破传统模式,及时改变观念,找准工作着力点,勇于开拓创新。

学院工会充分利用全院教职工大会、新教师入职、教师职称晋升、考核等机会对教职工进行法律法规、思想道德、职业道德、教风学风建设教育。使得全院教职工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也能够围绕分院重点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并且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院近几年累计发表论文百余篇,科研课题十余项,其中何岩同志的《职场实态下文化创意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和《独立学院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分别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

在争先创优活动中,学院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人物,其中何岩同志获得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何岩、谯炜骅、张蕾、李建英等同志被评为“评建先进个人”称号;张蕾、李建英、王庆芬、张磊等同志被评为“师德标兵”称号;李建英同志被评为“教书育人好老师”称号,李建英同志被评为“三全育人”先进个人;何岩、张磊、李绍宾等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建筑与规划学院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等。 

四、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职工之家蒸蒸日上

结合分院实际,分院将原有活动室改建为分工会的“职工之家”。经过工会委员的精心筹划,“职工之家”购置了健身器材、羽毛球、跳绳、瑜伽球、瑜伽垫等器材,基于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目的,学院工会利用“职工之家”定期组织开展一些集娱乐和健身于一体的文体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既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又增强了教职工的团队合作意识。

 

近年来,分院教师参加学校运动会和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的人数激增,并取得可喜成绩。其中赵婉竹同志在长春建筑学院2019年田径运动大会中获得跳高冠军;何铮同志在长春建筑学院2019年田径运动大会中获得1500米冠军;魏玉婷同志在长春建筑学院2019年田径运动大会中获得800米季军。每一次活动的开展,都充分展现了分院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加强了学院的凝聚力建设。

另外,学院工会还为“职工之家”订购了一批红色图书、文献、报纸等,在活跃教职工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提升了教职工的理论素养,使得分院教职工在今年学校举办的征文比赛中喜获嘉绩,其中于卓平同志在“建功新时代、逐梦绽芳华”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中获得征文类一等奖;苗慧同志在“建功新时代、逐梦绽芳华”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中获得征文类二等奖;张磊、郭庆楠同志在“建功新时代、逐梦绽芳华”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中获得征文类优秀奖;滕佳佳、李冲同志在“建功新时代、逐梦绽芳华”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中获得摄影类优秀奖。

五、关心职工生活和发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学院党总支和工会牢固树立以教职工为本的理念,积极关心教职的生活和发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学院工会与党政负责人每年都深入各教研室、办公室、实验室进行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意见征集等形式,对教职工反应集中的问题进行充分了解,及时研究,并给予合理反馈。

学院工会也通过“职工之家”了解教职工的生活状况,对困难和生病住院的教职工,会及时安排人员前往慰问;对困难严重的教职工,学院领导会亲自慰问、探望,并设身处地的帮助其渡过难关;对教职工父母逝世的,学院工会还会组织人员前往吊念,并送去悼念品和补助金。通过这些人文关怀,使教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关爱,这样既可以发挥工会的作用,也可以增强教职工爱组织、爱学院、爱集体的意识。

建筑与规划学院工会工作在学校党委和工会的指导下,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全面依靠广大教职工,齐心协力,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并按照“职工之家”建设考核评比细则的条件和标准,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深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院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工会法》,通过创建“职工之家”兴院,创建“职工之家”育人,创建“职工之家”强会,使得分院工会工作一定会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再创新辉煌。

 

 

 

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

一九年十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