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小家】城建学院分工会职工小家工作纪实
发布人:工会  发布时间:2018-06-21  动态浏览次数:12

近年来,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工会在学校党委和校工会的领导下,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教学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责、丰富活动、构建和谐为主线,广泛调动工会会员积极性,发挥学院工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学院改革发展、评估转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工会工作和教职工之家建设成效显著。

“职工小家”创建过程中,城建学院工会坚持创建“职工小家”就是建校的指导思想,搞好“五个结合”,即把创建“职工小家”活动与促进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与坚持依法治校相结合,与支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相结合,与教育职工、提高职工素质相结合,与为解决职工诉求,为职工办实事相结合,使“职工小家”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一、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工作组织制度健全

城建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和职工之家建设,成立创建“模范职工小家”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张年友担任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马力担任工会副主席,使创建“职工小家”活动组织健全、人员落实,为创建“职工小家”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学院每年的工作计划中,都把加强工会组织和制度建设、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推进教职工民主管理、关心教职工生活和发展、活跃教职工文化体育盛会等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城建学院职工之家完善了职工诉求申诉流程、合理化建议收集流程,并且指定专人负责,使广大职工困难有处诉,意见有处提,疙瘩有处解,申诉有处管,让职工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学院的温暖,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学院的发展中去。

 

 

    二、以思想建设为先导,教职工创先争优做贡献

学院党总支重视加强教职工思想建设,建设党建带工建,全面推进创先争优、争创先进。召开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引领广大教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以实干实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奋斗 、再立新功。学院充分利用全院教职工大会、新教师入职、教师职称晋升、考核等机会对教职工进行法律法规、思想道德、职业道德、教风学风建设教育,在教师节期间开展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每年都举办“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对于引导教师参与教学改革,提高综合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全院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围绕中心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院近几年累计发表论文四十余篇,科研课题十余项,其中徐硕老师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探索》,周乾老师的《浅析民办高校安全工程专业3+1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获得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十三届优秀高教科研成果奖。学院于晓丹老师、辅导员邢邵思在职攻读博士。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人物,杨靖老师被评为“教书育人好老师”称号,周鑫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

三、广泛参与,教职工民主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高

随着城建学院改革的不断深入,加强民主管理,充分发挥教职工主人翁作用,推动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指导方针的落实,已成为我院党政工领导的共识。为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我院开展了以下工作:

1、积极推行院务公开。城建学院非常重视推行院务公开,行政部门积极支持,工会切实承担工作机构的职责,建立健全了城建学院院务公开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公开城建学院工作制度规定的公开内容,充分保证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城建学院通过公开栏和QQ群、微信平台实行院务公开,让城建学院职工对各项工作一目了然。通过院务公开职工参与城建学院民主管理意识增强了。

2、建立工会会员代表联系会制度,多方位保证职工参政、议政。城建学院工会委员、分工会主席、临时推选的会员代表是联系会成员,每年坚持定期、不定期联系会、碰头会、年终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主要对城建学院年终工作安排、总结评比等进行讨论、提建议,也对工会创建“职工小家”的计划方案进行热烈讨论,带动全体职工参建热情。

四、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职工小家蒸蒸日上

结合城建学院实际,把原分院活动室改建为分工会的“职工小家”。经过工会委员的精心筹划,购置了电子飞镖靶、踏步机、动感单车机、乒乓球台等器材,根据学院女教师的需要又增添了健身球、瑜伽垫、甩脂机,极大的得到了青年教师的喜爱。

 

 

另外,学院订购了一批时尚的杂志、报纸,活跃了职工的课余文化生活。每年教师节前后,城建学院均要组织教师节活动,如“德芙杯”飞镖大赛等。同时,还组织一些集娱乐和健身于一体的文体活动,既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

近两年,我院教师参加学校运动会和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的人数激增,建环教研室徐硕老师获得学校羽毛球女单两届冠军,建筑电气教研室袁红老师至今仍是学校运动会跳高记录保持者。学院每年都开展春游、素质拓展等活动,每一次活动,每一次经历,既展示了长建人的精神风貌,又加强了城建学院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

 

五、关心职工生活和发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学院党总支和工会牢固树立以教职工为本的理念,学院工会会同党政负责人每年深入各教研室、实验室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谈心,了解和征集意见,对教职工反应集中的问题,及时研究处理,给予答复。

学院工会认真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每年年底城建学院工会对困难职工和生病住院职工进行慰问,对重点困难同志城建学院领导亲自看望。对职工父母逝世,城建学院派人送去悼念品和补助金表示组织的关怀,使教职工增强了爱城建学院、爱集体的信念,同时也发挥了工会的作用、体现了组织的关怀。

在上级工会和城建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我院工会深入开展创建“职工小家”活动,取得了较好成绩,工会自身素质得到提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地位得到了巩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深入贯彻落实《工会法》,创建“职工小家”兴院,创建“职工小家”育人,创建“职工小家”强会,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城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建设城建学院“长久兴旺小家”做出新贡献。

 

 

 

 

 

 

长春建筑学院城建学院

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日